[心得]機器人"聊天"這檔事

繼上上次 FB Messagenger bot  及上次的 Line bot 學習製作的過程,
對於聊天機器人"聊天"這檔事有了一些體悟,所以寫下來供作參考。

先回顧一下 FB Messenger bot 開發經過,首先 FB 在今年年初推出了 Message Platform,自己興致勃勃的找了些教程,用 node.js 開發並佈署在 heroku.com。
FB 提供了一個大~平~台(王大陸~原諒我很想寫這個爛梗),讓大家可以透過 Messenger,從後台接收訊息及發送訊息到客戶端。

說穿了,這些聊天平台將自己的服務跟各個企業的商業服務做個管道出來,對於聊天平台跟其他運用這服務的企業算是雙贏的局面,一方面替自己衝使用量,佔據社群軟體的榜首,一方面替企業精簡人力、擴大銷售。
聊天平台原本的社群服務加上企業原有服務,透過 "聊天機器人" 這個溝通管道,更加強了雙方的連結。

軟體架構其實是相對的單純,撇除聊天平台原本的溝通界面服務、、各大企業原本也有相應的網路服務,透過 sdk 交換雙方的訊息也不難。
終端消費者在聊天平台提供的界面上打打字,透過 sdk 交換訊息到企業網路服務,企業網路服務接收訊息後回應終端使用者,最終達成終端使用者的目的。

目前看似一切都在既有的服務上作業,sdk 使用上也簡單,那問題在哪裡?

問題就在 "聊天" 這檔事,如果消費者打了某段訊息,例如"我要買電視",企業接收訊息後判斷有"電視"兩個字,就推出自家電視產品廣告;那這跟透過指令界面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有什麼不同?
萬一消費者打的訊息內容是 "我要買可以當電視的平板電腦",結果推薦的是電視,那會有多囧,我要是消費者馬上就跳開這個平台,不好玩又亂推薦。

關於 "聊天" 這檔事,雖然日常生活無時無刻都在聊天,認真分析起來,聊天機器人真是呆板的可以,但是還是要努力不要讓他/她變成"它",我們還是期待機器人是個人呀!
ok google、siri 這樣聰明的個人管家跟聊天機器人的目的性不同,聊天機器人的聊天支線、主題比較可以聚焦。

關於聊天機器人 "聊天" 這檔事,列下四點:
1. 單一時間點的討論只會圍繞單一個主題,當然整個聊天過程會有很多個討論主題,但是不會兩個主題同時發生,會造成對話過程混亂,不清楚講述的是那一個主題。
2. 聊天的過程主題可以隨時的切換
3. 確認主題後,協助消費者下決定;例如提出建議方案或是增加過濾條件
4. 完成任務,結束這個主題的對話

做了FB Messenger bot、Line bot後,深刻了解到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怎麼"聊天"。
如何理解消費者的語意、如何規劃聊天路徑...

目前知道有做語意分析服務的供應商有,有其他的供應商也歡迎告知,我會再補入的
compose.aiwit.ai 還有微軟的 LUIS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IIS] 自我簽署憑證來啟用SSL

相見恨晚的自動化測試開發工具 Sikuli

sqlplus 中文亂碼解決方案